8个工程质量顽疾及防治措施

发布者: 张旭东 发布时间: 2017-11-03 浏览次数: 1104

1、关于混凝土散水和地下室混凝土地面空裂问题

一方面是基层回填压实系数不满足要求,特别是管道周围,另外分格块大、采用切割分缝法时间点掌握不好、养护不到位、工艺缺失。

防控措施:最好采用随捣随抹的方法,一次成活不分层,跳仓法浇筑地面砼也是一种好方法。采用配筋地面、合理分割可以有效控制不均匀沉降造成的地面开裂。

2、安装节点锈蚀

安装节点锈蚀是钢结构防腐最容易产生的质量通病,对于焊接节点,为保证焊接质量,构件端部30mm范围内在工厂不涂漆,需要焊接完成并检验合格后补漆;对于高强螺栓连接节点,为保证抗滑移系数,节点摩擦面在工厂也不涂漆。由于现场条件的制约构件安装后不可能采用喷砂或抛丸除锈,且节点部位构造复杂,补漆前不容易彻底除锈,成为钢结构最容易锈蚀的部位。

防控措施:补漆前做好技术交底,采用手工或电动工具进行除锈,除锈后经检查达到设计要求的除锈等级后方可涂漆。涂漆宜采用喷涂尤其是高压无气喷涂工艺,使节点边、角内部能够涂装到位,并增强漆面的附着力,补漆所用漆的品种应与构件其它部位相同,严格按照设计要求的底漆、中间漆和面漆厚度分层补涂,禁止直接用面漆补涂。高强螺栓连接节点在补漆时应对在补漆时对节点板连接部位利用漆膜进行封闭,防止潮湿气体进入摩擦面加速钢板的锈蚀,对于湿度较大环境中的外露钢结构建筑,可在工厂除锈后在摩擦面部位涂高含锌量的水性无机富锌底漆一道,既不影响摩擦面抗滑移系数,还可以避免摩擦面产生锈蚀。

3、室外台阶的起步级与其它不一致

这是由于室外工程的竖向设计把控不到位,室外地坪的标高撑控的不准。楼梯起步级与最终级高度不一致,常发生在楼梯踏级面层的材料品种与厚度和楼面面层的材料品种与厚度不一致时。

防控措施:室外工程搞好竖向设计、严格控制地坪标高。楼梯施工时,若图纸设计的面层材料品种厚度不同,建议设计图纸修改,结构踏步起止可不等高。

4、石材幕墙、地面有色差泛碱问题

泛碱污染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钙,目前一般镶贴石材的材料为水泥砂浆,其在硬化过程中反应生成氢氧化钙以及其它碱性水溶液,从贴缝或密度较低的石材表面晰出,在空气中二氧化碳作用下变成不溶于水的碳酸钙,即形成非常难看的泛碱现象。

采取措施:首先是在天然石材安装前,必须对石材饰面背面和侧边采用“防碱背涂处理剂”进行背涂处理,室外粘贴板材可采用干混料,它具有良好的保水性,能大大减轻水泥凝结泌水。室内粘贴板材可采用石材化学胶粘剂点粘,从而避免湿作业带来的一系列问题,粘贴的水泥砂浆宜掺入减水剂,以减少氢氧化钙析出至粘贴砂浆表面的数量,从而减少因砂浆水化而发生的水斑。

5、屋面积水问题

首先是找坡不准,形成洼坑,水落口标高过高,无法排水,水落口周围排水不畅或垃圾堆积造成堵塞。防水层施工前认真检查,有低洼或坡度过小时应修补,水落口标高要考虑排水沟排水坡度的高差、周围加大坡度尺寸和防水层施工厚度等因素确定标高。水落口周围500范围内5%坡度,设计径口时应根据当时最大雨量确定水落管数量与管径尺寸,排水距离不宜过大。每个落水管不超过200m2排水面积,并要求加强管理,防止受阻,可加钢网罩。

6、厕所墙面砖空鼓严重问题

主要原因是基层不净,粘贴砂浆质量不稳定,墙面砖粘贴前浸泡时间不足2h,造成砂浆早期脱水或浸泡后未晾干,或结构施工偏差大,抹灰砂浆薄厚不均,粘贴砂浆不饱满,防水层与基层粘贴不牢固等。

采取措施:首先基层处理干净,涂刷界面剂,最好用聚合砂浆离缝2mm粘贴。砖的尺寸不大于500*500,最好不用玻璃砖。

7、吊顶变形、板面裂缝,排板不美观

主要原因是龙骨的整体刚度不够,局部节点构造不合理,吊杆间距和龙骨悬臂尺寸不符合要求,吊杆不垂直,吊顶内建筑材料工具等未清净增加吊顶载荷,吊顶板本身刚度不足。

防止纸面石膏板裂缝,一方面是石膏板边要开倒角缝,补足腻子,柔软有弹性,走廊的长向建议每12m设变形缝,与周围墙面脱开,采用凹槽造形释放应力。表面排版应对称,可定制非标准板满足要求,吊顶也可采用软膜顶棚、集成吊顶等比较超前的技术。

8、电缆线槽、桥架穿墙封堵不严

墙壁、楼板预留洞收口应规整,尺寸大小应与需穿越的线槽、桥架相匹配;线缆敷设完成后,用防火泥或防火枕将线槽、桥架内的空隙填塞严密,盖上线槽、桥架上盖,然后将线槽、桥架四周与墙、板间的缝隙用防火泥或防火枕填塞严密。

上海理工大学基建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地址:上海市军工路516号 电话:021-55271968 传真:021-55271968